產業新訊

新聞日期:2017/11/30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台積獨霸 全球晶圓代工廠排名 市占升至55.9%

台北報導

 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報告指出,受到高運算量終端裝置及資料中心需求的帶動,2017年全球晶圓代工總產值約573億美元,較2016年成長7.1%,全球晶圓代工產值連續五年的年成長率高於5%。

 從應用來看,高運算量相關應用持續帶動半導體產業對先進製程的需求,2017年10奈米製程節點開始放量,預估2017年邏輯半導體整體產值年成長率7.1%當中,超過95%的成長動能來自10奈米的銷售貢獻,顯示10奈米製程的開出成為2017年晶圓代工產值成長最重要的引擎。

 觀察2017年全球前10大晶圓代工業者排名,整體排名與2016年相同,台積電、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聯電分居前三。其中,台積電產能規模龐大,加上高於全球平均水準的年成長率,市占率達55.9%,持續拉大與競爭者的距離。全球排名第二的格羅方德(市佔率9.4%)受惠於新產能的開出與產能利用率提升,2017年營收呈現年增8.2%的相對高成長表現。

 在晶圓代工市場排名第三的聯電(市占率8.5%),今年開始量產14奈米,但僅占全年營收約1%,然而在整體產能提升與產品組合轉換帶動下,實際營收年成長率達6.8%。而與台積電同為10奈米製程技術先驅的三星(市佔率7.7%),則因採用的大客戶僅有高通(Qualcomm),致使成長受限而排名第四。

 排名第五的是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中芯雖持續擴大資本支出,然而受限於2017年實際開出的產能有限,與28奈米良率的瓶頸未突破,使得成長率低於全球市場平均。高塔半導體(TowerJazz)及華虹半導體則透過產能擴增,在市場對8吋廠需求持續暢旺下,帶來大於10%的年成長。力晶則因調升代工業務比重,交出高成長率成績單。

 另一方面,在5G與電動車的需求驅使下,可觀察到晶圓代工業者積極的投入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如氮化鎵(GaN)及碳化矽(SiC)的開發,如台積電提供GaN的代工服務,X-Fab公布SiC晶圓代工業務將於今年第四季貢獻營收等。展望2018年,除7奈米先進製程節點將帶動整體產值之外,在2018年為5G試營運重要的觀察年下,第三代半導體的代工服務所帶來的產業生態鏈變化,同為市場值得關注的重點。

新聞日期:2017/11/2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南亞科20奈米發威 Q4獲利大躍進

12月將再度處分美光持股,外資看好今明兩年都將賺逾一個股本

台北報導

 DRAM廠南亞科(2408)第四季20奈米製程發威,不僅20奈米DRAM單位製造成本已明顯低於30奈米製程,加上20奈米投片量逐月拉升,將帶動毛利率逐季走高到明年第二季,本業獲利亦將逐季快速拉高。

  加上12月將再度處分手中美光持股,外資法人看好南亞科今、明兩年都將賺逾一個股本,後年每股淨利亦有賺逾10元的實力。

 南亞科20奈米DRAM提前在第三季量產,由於良率表現優於預期,第三季已提前達到20奈米單位製造成本低於30奈米的成本交叉目標,9月產出量已超過1萬片。第四季DRAM仍供不應求,合約價平均漲幅達1成,南亞科將在12月將20奈米產能直線拉升至3.8萬片,不僅毛利率會比第三季的44.2%更好,8Gb DDR4也已順利投片。

 法人表示,南亞科預估第四季位元出貨量將較上季增加約15%,再加上平均銷售價格較上季調漲5~10%,預估單季合併營收將上看160億元,季增幅度上看2成。由於20奈米DRAM營收占比提升帶動毛利率拉高,單季營業利益將上看50~60億元,加上12月後將再處分手中美光持股,今年全年可望賺進一個股本。

 南亞科DDR4近期已陸續送交電腦及伺服器客戶進行認證,年底前可望完成認證並正式放量出貨。業界指出,南亞科採用20奈米製程投產的8Gb DDR4,可應用於伺服器平台,等於重返伺服器DRAM市場,由於伺服器DRAM價格較傳統標準型DRAM高出2~3成,對於明年第一季營收及獲利將有明顯挹注。

 法人預期,南亞科20奈米產出將在第一季持續放量,加上價格持續看漲,不僅將帶動營收成長,毛利率也會比第四季更好,完全不受記憶體傳統淡季及工作天數減少衝擊。由此推估,南亞科第一季營業利益可望衝上70億元,改寫單季本業獲利新高紀錄。

 南亞科預計12月10日之後會繼續處分手中的美光持股,目前手中持有美光股數達21,966,142股,每股持有成本17.29美元,以美光股價近期漲至48美元左右計算,未實現潛在獲利仍高達6.75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超過200億元,約可挹注每股稅前盈餘7.2元。法人預期南亞科第四季將處分部份持股,明年會繼續處分,由此推算,南亞科今年及明年都將賺逾一個股本。南亞科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新聞日期:2017/11/2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非蘋跟進3D感測概念股爆發

原相、華晶科、鈺創直接受惠,演算法授權將成新顯學

台北報導

 蘋果iPhone X搭載3D感測(3D Sensing)及人臉辨識技術後,明年包括三星、華為等非蘋陣營手機將全面跟進。由於3D感測技術要能夠準確進行人臉或虹膜等生物辨識,演算法(algorithm)扮演最關鍵角色,擁有3D景深感測演算法技術的原相(3227)、華晶科(3059)、鈺創(5351)將直接受惠,而明年演算法授權也將成為市場新顯學。

 蘋果今年推出搭載3D感測模組的iPhone X全球大熱賣,明年推出的新一代iPhone及iPad亦傳出會搭載3D感測及人臉辨識技術。為了追趕蘋果腳步,非蘋陣營已開始尋求3D感測技術方案,以目前市場技術發展情況來看,除了高通推出可應用在Snapdragon手機平台的3D感測方案外,三星、華為等手機廠亦開始著手打造客製化3D感測模組。

 對非蘋陣營來說,要取得3D感測硬體模組並不難,因為就算蘋果以製程專利卡住了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電射)產能,但仍可以利用傳統光感測元件的IR LED來達到光源發射的目的,至於CMOS影像感測器則有許多供應商。

 然而3D感測技術最難的部份,第一是要能夠精確的進行距離量測,目前主要應用的技術包括了飛時測距(Time of Flight,ToF)及結構光(Structured Light,SL)等兩大主流。第二則是要具體可以解讀ToF或SL測距參數,同時進行臉部或虹膜比對辨識的演算法。

 非蘋陣營手機業者指出,要在明年新款手機導入3D感測的最大問題不在硬體模組,而是在要採用正確的測距技術及正確的演算法,而演算法更是關鍵中的關鍵。若是現在才成立針對3D感測演算法研發團隊,鐵定來不及在明年手機中導入3D感測技術,向外尋求演算法支援及授權,就成為最快的一條路徑,而擁有3D景深感測演算法的原相、華晶科、鈺創等將直接受惠。

 原相過去與任天堂在3D景深體感遊遊技術上有深度合作,近年亦投入不少資源在ToF相關測距技術及演算法,搭配CMOS影像器及控制IC等方案,成為原相明年新的成長動能,其中手勢控制感測器可望開始出貨給福斯等一線車廠,也可望授權演算法給3D感測相關應用。

 華晶科今年初宣布取得CEVA的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授權,與自身擁有的影像訊號處理器(ISP)結合打造3D感測方案,採用的是華晶科自有結構光演算法,並可以此部署卷積神經網路(CNN)達到深度學習及人工智慧功能。

 鈺創在3D景深感測技術上有很大的突破,除了與臉書轉投資的Oculus在虛擬實境(VR)應用上合作,第二代3D感測控制IC採用獨立研發的三角函數演算法,在沒有光源情況下也能進行測距及辨識。

新聞日期:2017/11/28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製造業前3季轉佳 台積電穩居3冠王

台北報導

  景氣好轉,製造業營運狀況轉佳。今年前3季「製造業」上市櫃公司合併營收持續增加,按各公司觀察,台積電穩居前3季稅後淨利、研發支出及固定資產投資的製造業3冠王。

  經濟部統計處昨(27)日發布前3季「製造業」上市櫃公司營收、研發、投資統計。調查顯示4成2公司營收創近3年同期新高,連帶也帶動企業增加研發支出,製造業上市櫃公司前3季研發支出達4,629億元,占營收比率為2.8%,均為近3年同期最高。

 統計處表示,台積電為前3季獲利王,稅後淨利2,438億元居冠,之後依序為鴻海、台塑化。另外,台積電前3季研發支出595億元也居冠,年增16.1%,占該公司營收比率達8.5%,鴻海和聯發科則分居二、三名。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就現有統計資料顯示,台積電獲利、研發支出和投資近3年都位居3冠王。

  整體來看,「製造業」上市櫃公司合併營收16.8兆元,較上年同期增5.4%,比整體上市櫃公司增幅高出0.4%。統計處指出,電子零組件業為製造業營收成長主要貢獻來源,營收分別年增4.9%及4.8%,主要是手持行動裝置、電腦、伺服器等市場需求擴增,帶動供應鏈。

 統計處表示,製造業上市櫃公司獲利能力仍以電子零組件業最高,電子零組件業前3季稅後淨利達4,694億元、年增37.9%,淨利率12.7%位居製造業之首,高階晶圓製程、記憶體需求增溫、價格上漲是獲利增長主因。

 至於固定資產投資也由台積電以2,694億元遙遙領先,另有過半數製造業上市櫃公司固定資產投資額增加。王淑娟表示,去年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年增8.4%,今年前3季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年增10.7%,從研發、投資均呈正成長態勢來看,製造業前景仍看好。

新聞日期:2017/11/27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日矽併准登陸 紫光入股

三強聯手拓市 矽品蘇州廠30%股權將以10.26億元人民幣,售予紫光

台北報導

 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矽品(2325)結合案,昨(24)日正式獲得大陸商務部許可。同時間,矽品也公告將出售旗下蘇州廠矽品科技30%股權給予紫光集團,矽品將可獲得10.26億人民幣,形同日月光、矽品及紫光集團將三強聯手將共同開拓大陸市場。

 日矽結合案獲得大陸商務部許可,代表結合案已經獲得全數國家審查通過,下一步將進入籌組控股公司,預計明年5月就可完成封測產業史上最大合併案。

 日矽戀於去年6月30日聯手宣布籌組日月光控股公司,並在去年下半年向各國提出反壟斷審查,在相繼獲台灣、美國等許可後,終於在昨日獲大陸商務部反壟斷局以附帶條件核准通過。日月光及矽品發表聯合聲明,感謝各國政府在本案審查期間的協助。

 同日,矽品公告將出售蘇州廠矽品科技30%股權給紫光集團,不過由於時間相當敏感,外界解讀為日矽合併案為了尋求通過大陸商務部核准,因此出售矽品子公司部份股權給紫光集團,但該說法並未獲日月光及矽品證實。

 紫光集團取得矽品蘇州廠30%股權後,將可望取得一名董事席次;業界推斷,未來矽品可望與紫光旗下IC設計廠展迅及銳迪科的合作關係,且目前矽品正積極重返記憶體封測市場,矽品也有機會取得紫光旗下長江存儲及新華三等記憶體廠封測訂單。

 未來日月光、矽品及紫光集團勢將三強聯手,共同在大陸市場衝刺,同時間透過三大廠的合作,帶動邏輯封測、記憶體封測產業更上一層樓。

 日矽指出,這次兩家公司的結合不僅對台灣,同時就大陸及全世界半導體封測技術的發展,都有重要及正面的意義,但體認到大陸半導體產業相關業者及主管機關,會有些許競爭與產業政策上的疑慮,為了降低大陸反壟斷局對本案限制競爭的疑慮,已向該局提出,於一定期間內為維持日矽獨立營運相對應之行為限制承諾。

新聞日期:2017/11/24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第十屆台灣企業永續獎 張忠謀獲終身成就獎

台北報導
台灣最受矚目的年度企業永續盛會「2017第十屆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以表彰其個人生涯中,對企業永續發展領域的前瞻眼光及卓越貢獻。張忠謀昨(23)日親自出席致感謝詞,並就企業社會責任議題發表演講。
張忠謀說,台積電基本原則就是守法、誠信與正直,最低原則就是不做惡事,並與供應商、股東、社會、員工、乃至整個社會,建立正向的關係。
張忠謀談到台積電的社會責任,就是讓社會更好,而企業的社會責任有很多面向,包含技術、就業機會,股東權益等。張忠謀表示,台積電成立30年來,營收、市值、製程技術都有顯著的成長,營收方面,台積電第一年營收只有200~300萬美元,2016年達3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7%。技術方面也有大幅進步,從3微米製程開始,現在已進入到3奈米研發,技術製程也成長1,000倍。
張忠謀表示,以企業市值來說,台積電上市至今市值已增加50倍,原始股東持股市值大增200倍。就股東角度來看,台積電除提供股價上漲機會,也提供股東穩定的股利。至於附加價值,台積電產出的價值占了台灣國民生產毛額(GDP)比重約4.1%。
張忠謀提及,企業對台灣社會有責任,除了提升社會價值、提供工作機會,也要讓股東享受到股價與股利金額的成長。在這許多的各個層面中,不論股價或發放股利,台積電都有做到。此外,台積電也致力於推動員工生活平衡、鼓勵創新,並且成立志工社及文教基金會等。
張忠謀在會後也針對近來市場話題發表看法。由於近日台灣人才流失成為市場話題,他表示,企業要留才,就要提供員工具挑戰性與前途發展的工作,還要有夠好的薪資待遇,才能留住員工與人才。就台積電而言,並沒有流失人才的問題,而且薪資水準比起政府要求的3萬元最低薪資,還要多了很多,可以穩定員工流動率。

新聞日期:2017/11/23  | 新聞來源: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

【政策宣導】洗錢防制全民總動員-歡迎下載廣播語音

主題一:支持洗錢防制措施篇
(內容)
大家好,我是謝震武律師,
民眾可能都以為「洗錢」不干我的事
是電影裡的戲。

但如果臺灣的洗錢防制工作做不好,
變成了犯罪者的天堂,
造成詐欺,貪污、吸金更加氾濫
也會喪失國際競爭力,甚至影響貿易金流的通暢。

未來,請您支持洗錢防制措施。
讓金流透明、給世界好評

以上由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提供

主題二:新南向境外公司篇
(內容)
大董:大律師,我要到東南亞做生意,要如何辦公司登記啊?
律師:大董,我來處理,提醒您,洗錢防制法新規定,需要做客戶審查,若是銀行開戶或開OBU帳戶,金融機構也要審查公司登記文件、存續證明、實質受益人等資料。
大董:還好有你提醒,我們趕快辦理吧。

請您支持洗錢防制措施,讓金流透明,給世界好評
以上由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提供

主題三:台灣買房購金置產篇
(內容)
台商:董仔,我在外經商多年,還是想回台買房子,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嗎?
董仔:問我就對了,現在不動產、或是金銀珠寶買賣,都要進行客戶審查。
台商:客戶審查?
董仔:代誌係安內啦!現在有些犯罪集團也會利用房地產和珠寶洗錢,所以房屋仲介、銀樓都要做客戶審查,作紀錄!
台商:哇,加搞工!
董仔:安內對你與國家都有保障啦!

請您支持洗錢防制措施,讓金流透明,給世界好評
以上由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提供  

新聞日期:2017/11/23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 連 4 降

10月達20.170億美元,較前月下滑1.8%,但比起去年同期仍成長23.7%

台北報導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昨(22)日公布10月份北美半導體設備商出貨金額達20.170億美元,較9月份的20.548億美元下滑1.8%,連續4個月下滑,與去年同期的16.304億美元相較成長23.7%,但仍連續8個月守穩在20億美元以上,顯示半導體廠的設備投資仍維持高檔。

 SEMI對今年半導體設備市場的樂觀看法,全球設備支出金額可望如先前推測般維持明顯的年增率,全年支出金額亦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雖然受到傳統淡季影響,10月份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連續4個月呈現下滑的趨勢,SEMI預估2017年整年度出貨金額與去年相較將有至少30%以上的成長,並且對2018年的半導體設備出貨市場抱持樂觀看法。

 法人表示,下半年半導體設備支出雖低於上半年,但今年全年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仍會創下新高,而且,明年上半年又將進入設備支出旺季,包括無塵室工程設備廠漢唐及亞翔、晶圓傳載供應商家登、設備代工廠京鼎及帆宣、半導體檢測廠閎康及宜特等半導體資本支出概念股,今年營運表現將優於去年,明年也可望比今年好。

 根據SEMI資料,雖然10月份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已連續4個月出現下滑趨勢,但仍然連續8個月超過20億美元。業者指出,近10年來已難見到超過6個月維持在20億美元規模以上的情況,這代表下半年來自於先進製程設備升級及擴建新生產線的需求仍然強勁。

 今年記憶體廠的投資金額十分龐大,投資重點集中在3D NAND的製程與產能轉換的投資上,以及DRAM製程微縮的投資。

 事實上,包括三星、東芝、SK海力士、美光等記憶體廠,第四季2D NAND產能移轉到3D NAND的速度正在加快,製程設備升級換新帶動高階設備出貨轉強。DRAM部份現階段仍沒有擴建新廠計畫,主要投資仍以20奈米製程微縮至1x/1y奈米為主。

 在邏輯IC市場部份,英特爾、台積電、三星等大廠已開始對明年的產能規畫進行布局,英特爾計畫明年10奈米進入量產,台積電及三星則是要搶在明年第一季量產7奈米,對相關設備的龐大投資毫不手軟。

新聞日期:2017/11/22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矽晶圓 需求強 環球晶台勝科合晶大補

半導體大廠將採預付訂金確保明年貨源,並每季調漲價格

台北報導

 大陸對半導體矽晶圓需求將出現跳躍性成長,全球半導體大廠近期與矽晶圓供應商進行協商,將採取預付訂金方式確保明年貨源,並每季調漲價格。消息傳來,不僅日本勝高SUMCO昨(21)日以大漲4.68%再度改寫歷史天價,台股的環球晶(6488)也同樣創下歷史新高,合晶(6182)、台勝科(3532)則同步改寫波段新高。

 環球晶和合晶昨日雙雙強攻漲停板做收,環球晶的股價和總市值分別飆出433.5元和1,895億元的新天價,合晶收盤價46.35元則創2011年5月以來新高,台勝科以上揚5.36%、118元做收,直逼9月底所創的120元前波高點。從籌碼面看,三大法人扮演要角,昨日分別買超環球晶1,145張、台勝科1,942張和合晶11,779張。

 半導體矽晶圓供不應求,而日本信越(Shin-Etsu)、SUMCO、台灣環球晶、德國世創(Siltronic)和韓國矽德榮(LG Siltron)等5大矽晶圓廠的出貨量就占了全球需求的9成以上,而這5大廠是否會進行擴產?也成為外界觀察此波半導體矽晶圓漲價趨勢的指標。

 但據了解,受到半導體矽晶圓生產設備缺貨影響,這5大廠在明年第四季前,已確定無法擴建新廠,只能透過去瓶頸等方式增加微幅的新產能,加上大陸有超過10座的12吋新廠將陸續量產,光是先期對測試片的需求就已推升需求進一步攀高。

 事實上,今年以來矽晶圓廠產能全數滿載,12吋矽晶圓價格全年漲幅可上看4~5成,8吋及6吋矽晶圓合約價下半年也調漲1~2成。明年第一季因供給吃緊,12吋矽晶圓第一季市場價格已達100美元,一線半導體合約價也漲至80~90美元,平均漲幅約15%。

 由於大陸地區有超過10座12吋新廠將在明年陸續進入量產,對矽晶圓的需求將出現跳躍成長,缺貨情況恐將持續惡化。為了確保明年矽晶圓供給量,包括英特爾、台積電、三星、SK海力士、東芝、美光等主要半導體大廠,第四季持續與矽晶圓廠協商明年的供貨及價格。

 據了解,多數業者同意以先支付訂金方式鞏固貨源,但價格仍將每季協商,業界對於明年矽晶圓價格逐季調漲已有共識,由此來看,明年12吋矽晶圓平均價格將維持在100美元以上,與今年75~80美元的均價相較,年度漲幅將高達25~35%。

 然而值得注意之處,在於矽晶圓廠明年無法大量擴產,在半導體大廠擴大採購,以及大陸半導體廠追價10~20%搶貨的情兄下,5大矽晶圓廠明年產能已經全部賣光。也就是說,明年矽晶圓缺貨問題嚴重,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貨,中小型半導體廠現在只確保了明年需求的7成左右,不僅矽晶圓報價漲幅可能持續擴大,業者恐怕會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

第 1 頁,共 4 頁
×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