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訊

新聞日期:2018/05/31  | 新聞來源:工研院電光系統所

實務能力優化單位核定結果公告

詳細內容請下載附檔

 

新聞日期:2018/05/31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京元電吞大單 今年產能全滿

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及高效能運算(HPC)等先進製程晶片產能持續開出,新一代5G基頻及基地台晶片亦進入前導測試階段,出貨量明顯攀升,測試廠京元電(2449)受惠大客戶訂單到位,產能將滿到第四季。
京元電第一季合併營收季減4.2%達45.81億元,單季毛利率達23.1%,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季減19.1%達3.48億元,每股淨利0.29元。京元電4月合併營收達16.11億元,雖較3月小幅下滑1.6%,但較去年同期成長2.5%,隨手機晶片及基頻晶片、繪圖晶片、微機電、CMOS影像感測器、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等測試訂單回流,5月及6月營收看增。
京元電董事長李金恭日前指出,全球半導體需求不看淡,特別是包括AI及5G、車用電子、物聯網等新應用,將成為未來幾年半導體市場新的成長動能。京元電銅鑼一廠及二廠的新增產能已經不太能夠滿足客戶需求,蘇州A廠的產能已滿,京元電提前在今年進行銅鑼三廠及蘇州B廠等新廠動土,最快明年下半年可進入生產,就是看好半導體市場的長期成長趨勢,同時也能爭取大陸當地晶圓廠即將開出的新產能的後段封測訂單。
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但AI及HPC運算晶片需求明顯轉強,加上5G基頻及基地台晶片開始進行商用前實測,京元電近來在相關晶片測試產能需求明顯轉強,現有產能已不足以因應,加上即將進入半導體市場傳統旺季,測試產能預期將一路滿載到第四季。
法人表示,第一季智慧型手機晶片仍在庫存調整,京元電營運表現受到影響,但4月以來接單明顯好轉,手機及5G晶片、繪圖晶片、AI及HPC運算晶片等測試訂單維持成長,預期第一季將是今年營運谷底,營收可望逐季走高到下半年。

新聞日期:2018/05/31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神盾獨吞Note 9指紋辨識IC

可望6月起開始逐步出貨,Q3營收拚季增雙位數
台北報導
指紋辨識IC廠神盾(6462)業績傳捷報,已經獨家拿下三星Note9訂單,預計今年第三季將開始放量出貨。法人看好,神盾今年第三季合併營收將可望季增雙位數,每股淨利也將明顯優於第二季水準。
神盾昨(30)日舉行今年度股東常會,神盾董事長羅森洲表示,今年度除了既有客戶出貨量持續成長之外,還將指紋辨識IC打入旗艦機種,在中國大陸主要手機品牌當中也取得新進展,預期今年營運可望雙位數成長,並持續擴大指紋辨識IC產品全球市佔率。
神盾今年以來除了獨家拿下三星S系列旗艦機種的指紋辨識IC之外,手中還握有A、C及J系列訂單,現在市場又傳出,神盾成功獨家奪下三星將於今年第三季推出的Note 9的指紋辨識IC訂單,並可望於6月起開始逐步出貨。
法人指出,三星將於今年第三季推出的旗艦機種Note 9,預料將持續採用電容式指紋辨識IC,且持續由神盾獨家供應。神盾對於單一客戶出貨概況不予評論,僅低調回應與客戶合作相當密切。
神盾4月合併營收4.73億元、月減8.36%,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明顯增加45%。法人表示,神盾受到客戶拉貨放緩所致,今年第二季預料將低於第一季,不過第三季起客戶將重啟拉貨,神盾下季營收將可望繳出季增雙位數表現,獲利自然可優於本季。神盾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自從蘋果推出Face ID人臉辨識功能後,指紋辨識市場便不被市場看好。但羅森洲認為,人臉辨識採用的3D感測模組依舊昂貴,難以被中低階智慧手機買單,且指紋辨識也具備使用方便性。除了智慧手機市場之外,羅森洲表示,指紋辨識亦可用在門禁、汽車等門把指紋鎖,應用面不僅有行動產業,因此依舊看好指紋辨識IC市場的成長性。
不過,神盾為了擴大生物辨識技術市場布局,同時也展開虹膜辨識,以及結構光、飛時測距(ToF)等3D感測技術。羅森洲指出,虹膜辨識及3D感測技術仍在研發階段,目前沒有上市時間表。
神盾先前由於買回600張庫藏股,因此股本出現變化,神盾董事會昨日通過調整現金股利,從原先的4.25元調整至4.283元。

新聞日期:2018/05/30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半導體設備需求旺 京鼎營運樂觀

針對鴻海集團擴大半導體布局,京鼎董座: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台北報導
半導體設備廠京鼎(3413)昨(29)日召開股東常會,通過今年每普通股配發6.5元股利。京鼎董事長劉應光表示,兩岸半導體業積極擴產,對半導體設備及備品需求暢旺,今年營運仍有成長空間,對景氣抱持樂觀看法。再者,對於鴻海集團將加強半導體布局一事,劉應光認為,在樺漢入股帆宣後,未來與京鼎之間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京鼎股東會昨日通過承認去年財報。受惠於承接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廠代工訂單,加上設備備品出貨出現倍數成長,京鼎去年合併營收年增4.2%達81.68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年增50.6%達13.63億元,同步改寫歷史新高,每股淨利13.63元。
京鼎股東會昨日也通過今年普通股配發6.5元股利,其中包括6.0元現金股利及0.5元股票股利。京鼎表示,隨著人工智慧(AI)、虛擬及擴增實境(VR/AR)、物聯網等應用快速發展,引領半導體市場持續成長,SEMI預測2018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金額年增 11%,上看630億美元並創歷史新高,這也將帶動設備產業與產值成長。此外,中國大陸近年來積極興建12吋晶圓廠,今年開始陸續進入裝機階段,同樣將同步帶動設備支出增加。
京鼎因應半導體設備市況正向發展,昆山廠添購設備擴充產能,上半年已陸續投產,產能效益將逐季湧現。同時,京鼎亦看好晶圓廠自動化的產業機會,善用在自動化設備累積多年的光機電整合技術,加上對於半導體製程的熟悉,成功將現有自動化設備性能提升,如控制晶圓製程環境防治微污染工程能力升級,持續開發對應未來更先進的次世代奈米製程設備,並推出主動式微污染防治完整解決方案系列產品,已獲晶圓代工龍頭大廠採用。
京鼎第一季合併營收年增29.8%達22.72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達2.40億元,每股淨利3.05元,優於市場預期,第二季營運可望維持高檔。劉應光表示,京鼎今年營運仍有成長空間,仍抱持樂觀看法,而未來幾年大陸晶圓廠陸續投產,將會為設備及備品市場帶來更快的成長動能。
近期有關鴻海集團將擴大對半導體產業布局,鴻海集團旗下樺漢宣布入股半導體廠務暨設備廠帆宣,劉應光表示,集團布局有一定的廣度及深度考量,京鼎與樺漢有良好溝通管道,與帆宣幾乎沒有競爭及衝突點,未來有很大合作空間。

新聞日期:2018/05/30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聯發科健康晶片 導入智慧手機

手機60秒可量血壓!攜手Google及印度手機廠,可望今年量產
台北報導
聯發科(2454)去年宣布首款智慧健康平台,遲遲未有手機廠商宣布搭載該款晶片,不過近期市場傳出,聯發科正在與Google及印度手機廠商攜手合作,將健康偵測晶片導入到Android Go平台的智慧手機當中,預料今年將可望開始量產出貨。
聯發科表示,自2011年起攜手台灣大學、臺大醫院共同投入一系列醫療電子創新技術研發計畫,持續於醫療領域研發創新。三方合作近期再達新里程碑,透過生物感測晶片與演算法,可協助消費者長期監測血壓趨勢,即時掌握個人健康狀況,進而提早預警高血壓病況,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聯發科於去年推出智慧健康平台Sensio,可在60秒內偵測心律、血壓、血氧、心電圖等功能。市場傳出,聯發科正在與印度手機品牌合作,打造智慧健康手機,同時將應用在Google中低平台作業系統Android Go,有機會在今年開始量產出貨。聯發科一概不評論未出貨產品及單一客戶概況。
聯發科不斷積極在智慧手機平台求新求變,從先前的快充功能,近來加入人工智慧技術,同時針對健康功能則推出心律偵測等技術。聯發科表示,高血壓性疾病為全球排名十大死因之一,台灣高血壓盛行率過去十年增加三倍,以台灣成年人口來說,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由高血壓引起的心肌梗塞、腦中風、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更已超越癌症,成為造成死亡的最主要因素。
聯發科指出,利用手持或穿戴裝置來監測血壓,將可大幅減少量測不便的問題。聯發科開發了血壓趨勢估測的演算法,經由實際超過一萬筆資料的分析顯示,可覆蓋超過八成使用者的適用範圍。
台灣大學、台大醫院與聯發科的跨界研究團隊將持續合作,以優化與驗證演算法為目標,同步展臨床研究。未來裝置製造商將可利用MediaTek Sensio智慧健康解決方案,開發包括服藥提醒、血壓警示、緊急呼救等各種個人健康管理應用程式與生理監控貼片等周邊配件,幫助更多消費者有效管理其個人健康,對未來的血壓管理與治療帶來全面性的創新應用。

新聞日期:2018/05/2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盛群董座:今年營運勝去年

台北報導

國際IDM廠的微控制器(MCU)交貨期限最久已經拉長到一年左右,盛群(6202)也因此吃下不少轉單潮。盛群董事長吳啟勇表示,今年營運狀況一定會比去年更好。法人看好,盛群將有機會因旺季效應及全產品線出貨暢旺等因素,今年第二季合併營收有機會寫下歷史新高,且第三季將維持同樣高檔水準。
盛群昨(28)日股東會,由於盛群今年未改選董事,且今年股利政策採全額配發,因此股東常會相當順利,會中順利通過每股配發現金4.1元。
對於今年營運展望,吳啟勇表示,有信心今年營運狀況一定會比去年更好,驅動成長動能將可望落在健康量測、智慧穿戴、無線充電及安防等產品,舉凡在體脂秤、血糖計、血壓計及煙霧感測MCU等今年都有不錯的成績,因此樂觀看待今年營運概況。
事實上,由於國際IDM大廠逐步將MCU產能轉至高階及車用等市場,因此讓中低階MCU市場出貨供貨吃緊狀況,特別是8位元MCU供貨更是緊張,國際IDM大廠對於中低階應用MCU交期已經拉長到10個月左右,最久甚至長達一年,盛群因此吃下不少中國大陸客戶的轉單需求,還跨入門檻極高的歐美市場,證明盛群實力不亞於國際IDM大廠。
盛群今年4月合併營收達4.23億元、月增3.56%、年增11.2%,累計今年前四個月合併營收為15.09億元、年增2.86%,創同期歷史新高。法人表示,由於本季為MCU拉貨旺季,盛群全產品線皆受惠於陸系客戶拉貨需求,預期5月及6月營收將可望略優於4月水準,本季營收將挑戰突破去年第四季締下的歷史新高水準。
不僅如此,蘋果可望於今年第三季推出新款iPhone,市場預期將持續搭載無線充電功能,且下半年非蘋陣營將可望全數跟進採用無線充電,業界傳出,無線充電裝置需求於第三季將可望放量出貨。
盛群表示,確實感受到客戶反映第三季備貨需求。法人認為,盛群無線充電MCU將可望帶動第三季業績明顯增長,其他產品線續旺帶動下,第三季業績有望保持第二季水準。盛群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新聞日期:2018/05/2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鈺創3D感測 再下一城

台北報導

鈺創(5351)推出自然光3D深度圖(Depth-Map)量測擷取視覺IC及次系統平台,以手勢控制系統打入日本外科手術相關醫療設備市場,鈺創以3D感測技術推出360度全景擷取方案,被採用在車載及工控供應鏈中。同時,阿里轉投資螞蟻金服在杭州試點的無人商店,亦採用鈺創的3D感測方案。
鈺創公告第一季合併營收13.69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虧損1.63億元,每股淨損0.37元。盧超群表示,鈺創近年投入龐大研發經費,除了3D感測技術完成研發並獲大廠採用,利基型DRAM及USB 3.1相關控制IC亦打進手機或車載工控等市場,由晶片供應商順利轉型為次系統供應商,第二季之後營運重心將放在如何邁向獲利,對公司營運深具信心。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表示,不同於其它系統廠或手機廠的3D感測是採用雷射或紅外線技術,在黑暗的環境中不容易進行量測,鈺創推出的自然光3D感測及深度圖量測等技術,不論光亮或黑暗、室內或室外都可清楚辨識,不需要主動光源,在業界已居領先地位,相信在未來幾年內可望大量進入醫療、車用、無人商店等市場。
鈺創及子公司鈺立微推出自然光3D感測深度圖視覺晶片及平台方案,採用鈺創獨家研發的3D-MAMEC(多眼深度量測擷取)次系統,可用來進行個人及多人的人臉辨識。繼業界傳出鈺創的自然光3D感測方案打進美國亞馬遜無人商店供應鏈後,近期再下一城,阿里巴巴轉投資螞蟻金服的無人商店亦採用鈺創的3D感測方案。
此外,鈺創3D擷取視覺平台也應用於日本外科手術醫療,透過手勢操控可避免可能產生的接觸性污染,3D鏡頭將高畫質影像資料和深度資料同步傳送到主機,醫生亦可透過3D深度影像擷取取得所須的資訊,進一步透過手勢控制來進行非接觸性操控。
鈺創也整合自行研發能同時處理多組圖像處理演算法的攝影機控制晶片,加上鈺創本身256Mb LPDDR2、USB Type-C控制IC,並整合兩顆f/2.4超廣角魚眼鏡頭、光學透鏡、及CMOS影像感測器等,推出4K×2K工業360眼平台,已經導入工控及工廠裝置。鈺創也以相同技術提出車內後視全景攝影解決方案,成功布局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市場。

新聞日期:2018/05/28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三星強攻AI運算ASIC 智原吃補

台北報導

半導體大廠韓國三星電子積極進攻先進製程晶圓代工市場,除了採用極紫外光(EUV)技術的7奈米製程將在下半年開始生產外,亦規範了後續的5奈米及4奈米技術藍圖,並宣布3奈米將採用閘極全環場效電晶體(GAAFET)技術。而三星在透過這些新技術爭取手機晶片訂單之際,也與IC設計服務廠智原(3035)合作,搶進人工智慧(AI)相關運算的特殊應用晶片(ASIC)市場。
事實上,智原近2年營運並無明顯起色,主要是因為重要客戶對於智原未來能否持續提供14奈米及更先進製程?抱持不少疑慮。如今,狀況已經大有轉變。
隨著智原與三星攜手合作,加上智原過去與大陸系統廠有深度合作關係,以前委由智原代工40奈米及28奈米ASIC的重要客戶,已重新回頭與智原洽談14奈米及10奈米ASIC開案,幾家客戶甚至於表達會繼續在7奈米ASIC專案上合作,並表達攜手搶攻大陸市場意願。
三星將在美國、大陸、韓國、日本、歐洲等地,陸續召開三星晶圓代工論壇(Samsung Foundry Forum,SFF);智原則會在6月初的三星SFF論壇上海場次,展示全新FPGA-to-ASIC(可程式邏輯閘陣列轉入特殊應用晶片)解決方案,與三星合作共同爭取AI運算ASIC訂單,可望搶進醫療影像分析、3D感測、高效能運算(HPC)、加密貨幣挖礦暨區域鏈等ASIC市場。
智原第一季合併營收10.43億元,稅後淨利0.69億元,EPS為0.28元。智原4月營收雖月減11.5%、降至3.21億元。但隨著委託設計(NRE)認列營收可望季增逾2成、ASIC量產營收約與上季持平的情況下,法人預估第二季營收仍將優於第一季。
展望下半年,智原將受惠於28奈米NRE案轉進ASIC量產,加上10奈米ASIC完成設計定案並將進入量產,營收及獲利都將看到跳躍式成長。
智原是聯電轉投資IC設計服務廠,聯電在14奈米以下製程發展停滯,因此智原尋求與其它晶圓代工廠合作。經過長期的溝通後,終於與三星達成協議,雙方將針對14奈米及更先進製程ASIC進行合作,光是今年第一季,智原就拿下2個10奈米ASIC的設計案。
由於三星對於智原在先進製程ASIC接單能力予以高度肯定,因此邀請智原參加今年擴大舉辦的SFF論壇。

新聞日期:2018/05/28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邊緣運算夯 聯發科威盛衝第一

聯發科AI平台進軍智慧手機、自駕車應用;威盛邊緣運算系統搶攻物聯網商機

台北報導
智慧型手機搭載AI運算核心,一舉轉變為邊緣運算要角,聯發科(2454)發表NeuroPilot人工智慧(AI)平台,除了主攻智慧型手機市場,也將搶進智慧家庭、自駕車的終端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應用;威盛(2388)則以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為主體,發表全系統邊緣運算平台搶攻市場商機。
人工智慧成各大科技廠競逐的領域,其中邊緣運算更是當中的主戰場。聯發科推出的NeuroPilot人工智慧平台,當前已經加入由亞馬遜、臉書及微軟攜手創立的開放神經網路交換格式(ONNX;Open Neural Network Exchange),並支援市面上主流AI架構。
聯發科表示,NeuroPilot整合了軟、硬體技術,以加速AI終端運算。據了解,聯發科目前除了在智慧手機市場上導入NeuroPilot平台之外,同時規畫將把人工智慧平台切入窄頻物聯網(NB-IoT)、電視及車用市場,將所有聯網產品串聯到NeuroPilot平台,不僅可增加使用者黏著度,還可壯大產品生態系。
威盛在邊緣運算上,選擇以物聯網產業進攻消費性、企業用及工業用等市場。威盛表示,其中在工廠機械和建築設備,以邊緣運算對關鍵任務數據的高效即時採集和分析,同時實現與連接企業網路或雲端服務器和其他設備的安全連接,簡化了工業自動化流程的優化。
威盛以邊緣運算系統將強大的無風扇設計與豐富的I/O和網路連接選項相結合,確保即使在最嚴苛的生產環境中也能運行所需的可靠性和靈活性,威盛全球行銷副總Richard Brown表示,通過促進對工業機械、設備和工藝的管理和監控,這些系統使我們的客戶能夠提高整個工廠的生產力並降低營運成本。
威盛在工業及企業化系統的物聯網領域上,目前已經開發出自動化遙測系統、防火牆安全平臺及智慧建築自動化系統等領域,威盛指出,自動化遙測系統透過豐富的I / O功能提供豐富的連接,優化了CNC機械和其他工業設備的遠程管理和監控。

新聞日期:2018/05/25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吳嘉昭:南亞科本業今年更旺

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旗下DRAM廠南亞科昨(24)日召開股東常會,通過今年發放108.79億元現金股利,董事會已通過調整每股現金股利為3.555766元。南亞科第一季獲利優於預期,董事長吳嘉昭表示,對今年營運表現很有信心,主要是靠本業表現,而且應會優於去年,相信可以給股東更好回饋。
南亞科去年合併營收達549.33億元,加上認列出售美光持股的投資利益321.05億元,扣除可轉換公司債(ECB)的選擇權評價損失75.99億元及匯兌損失9.48億元後,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達402.89億元,改寫歷史新高,每股淨利14.36元。若扣除出售美光股票及ECB評價損失等主要一次性項目影響,去年靠本業的每股淨利達5.63元。
南亞科股東會有小股東提議增加發放現金股利,不過經投票表決後仍維持原議,本次共發放108.79億元現金股利,因海外可轉債轉換為普通股因素影響,導致參加分派股數變動,董事會已通過調整每股現金股利為3.555766元。
200億擴充20奈米製程
吳嘉昭表示,這次配發的現金股利,若以扣除一次性項目影響的本業獲利來計算,配息率已將近7成。由於南亞科接下來擴充20奈米製程產能,還需要近200億元的資本支出,加上自行開發10奈米技術也需要資金,為了將來規畫所以維持股利原議,因為如果不繼續投入發展將會被淘汰。
南亞科在致股東報告書中指出,智慧型手機仍是DRAM最大的應用市場,伺服器及資料中心應用已是第二大市場區塊,位元需求成長速度超越智慧型手機應用。在綜合其他DRAM應用市場區塊的需求後,預估今年DRAM整體位元需求將較去年成長22%,而根據現有資訊,預估今年DRAM位元供給的年成長率約為21%。吳嘉昭表示,整體DRAM需求仍大於供給,市場環境持續有利,今年營運狀況不錯。
今年位元出貨將增45%
南亞科因20奈米轉換順利,預估今年位元出貨量將較去年成長45%,首顆8Gb DDR4已在去年底量產出貨,另一顆伺服器8Gb DDR4亦供給特定客戶在伺服器中進行驗證,正式卡位目前成長最快速的資料中心伺服器的應用。同時,南亞科今年正進行8顆20奈米新產品設計,包括低耗電及小面積的LPDDR3、LPDDR4行動式DRAM,未來將增加在智慧型手機應用的參與度。

第 1 頁,共 4 頁
×
回到最上方